我有多愛你?我來細數看看。
我愛你,愛到我心靈能企及的
深邃、廣闊與高遠,當我探索
那無形的佳德與美儀。
我愛你一如日常最寧靜的需求
不管是陽光陪照或燭光為伴,
我自由自在愛著你,如人們爭取著權利;
我純粹愛著你,如人們迴避讚美。
我愛你,用舊愁裡的熱情,
以及孩提的忠誠。
我愛你,以那似乎已隨升天親人失去的愛│
我用我全部生命的呼吸、微笑、眼淚愛你!
而且,只要神有令,
我死後只有愛你更深。
(十四行詩XLIII)


譯註
這首商籟體詩是白朗寧夫人最著名的一首情詩。
這些「此曲只應天上有」美麗非凡的情思,
都是她在遇到詩人白朗寧之前,
從沒想到過或感覺過的。
在這些詩中,
我們可以察覺到女詩人聰慧地隔離了直接出自人「有害的愛」
而用「孩提的忠誠」,讓「愛」在最初無拘無束的天真裡,
自然而然無所依附地成長。從這首詩中,
我們可窺見女詩人整個「為愛而愛」的實踐過程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Älîşα★芝芝☆ε*3 的頭像
    Älîşα★芝芝☆ε*3

    ♩♫♪♬ 簡単な快楽﹙♡﹚ 私の生活に慣れます☺

    Älîşα★芝芝☆ε*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